自從回來部落格,的確在FB上留連的時間也少了。是好事。
那時會漸漸將FB當成部落格的變種,有想寫的,想分享的就會放上去,不過玩法越來越不同的是,在FB上分享的東西,越精簡越好,訊息量越小才越會有人看。
FB的受眾比以往的部落格為多,但同時雜魚也更多,更令我覺得難以忍受的是,原本從部落格年代也會有正面反饋的「真實朋友」,在FB上也不知是否浸淫太久日子有功,逐漸也會染上FB的雜魚惡習,把自己的真性情表露無遺,亦即沒有實時的「面對面」,恍忽說甚麼都不用負責似的。
有時想分享或紓發的事,純綷也只是一個記事式,朋友有感而回應,當然歡迎,只是部落格年代,人流沒那麼雜,大家在意義上還是比較有禮貌的,但在FB那邊泡慣了,好像「跟大隊」般,也不必尊重別人了,那怕大家在現實中本來也是相識的熟人,在FB裡的無禮比真正見面時更不堪,是因為隔了一道障屏的原故嗎?
還是因為這年代的通訊已經發展到根本不受地域及時間的限制,於是連人與人之間的尊重也可以省了?
我是相信這是個別的問題,但有一點是真實的,那是當一個人可以如此無所顧忌地冒犯他人,只能說那是本性而已。
當大家還未進入次世代,還得實時通訊,見面對談的年代,好像還有一條界線,不會僭越別人太多,究竟是因為怕會被人打還是怕甚麼的我不知道,但至少會有一股無形的約束力令人不敢太過造次。但進入另一世代起,不必真實的面對面了,不怕你真的會打到我了,不高興下線就好了,也是這些「便利」,才引發人們進一步地「不怕展現」自己的黑暗面吧?
確實在那麼多年的經歷裡,也是托科技的福,你可以說很可惜見到一些人的真面目,但也可以倒過來看,你該慶幸有機會見到一些人的陰暗面,尤其你本來在現實中認識的人。
由最初的難過與難以接受,到後來明白接受的事實,其實你認識了一個內心三觀就與你不合的傢伙,只是往日社交中彼此顧及面子好看,都不敢在言行上過於偏激,或過於傷害,如今也只是讓你看到這些傢伙,在不必顧及以上種種的時候,還可以因利乘便用「消失」去躲過一些造成關係矛盾的位置(躲過的意思是指事後不會補救的那種),進而演變成,因為每次都可以用躲的方式,所以越來越夠膽講,也越來越不必尊重,在人格而言,這類人對自身的言行毫無反省也毫無自控的約束力,愛怎樣便怎樣,在言語上文字上往別人的死裡打,這種行為,我真的覺得很無言,同時也會覺得總算看清楚那個人了。
於是攤上這種人,你想發表甚麼,總被盯上來插一腳,不是不歡迎朋友回應,只是每次的回應皆是找碴的成份居多。
往日總會先自己檢討一下,是自己的言論太有問題嗎?會惹得「好友」如此不留情面的話語,還是對方「用心良苦」??
後來,逐漸得到不同界面的朋友熟人關注,亦曾問我,那是甚麼人?用語令人很不舒服....
那才讓我確認不是我太薄皮,而是確實不認識那人的都會有此同感。
我也不好意思跟人說,那是我自少便相識的好友,誰的好友會那麼不留情面地攻擊你,說的不是因為「太相熟而開玩笑」的那種,而是很認真地不顧情面攻擊你。
通常這種攻擊,頂多是私下吵起來才會如此,甚少會「當街當眾」對人打臉的(FB算是公眾地方),直到近期,我選擇了不回應。
當然間中也有「奉承」的時候,當那段日子我看起來好像「混的不錯」,奉承的話便來了。也即是相較之下,若分享的事太有「警世」「勸說」意味的,就會招來攻擊。
好吧,我算是知道了,當你遇上內心太黑暗的人,你表達的事太「正向」會刺到他們的內心,有時他們會對號入座,有時會故意扭曲你的原意加以嘲笑,雖然也不必理會他們的動作太多,但確實我不想他們的足跡留在我身上,因為文字話語都是一種力量,不好的習氣因我而傳播開了也不好。
於是,FB上只餘下風花說月,無聊搞笑的便好了。
至於我本人,豈只甘心留於無聊搞笑便滿足的,還是很想寫下,分享一些事一些感言,可能這是我的人設本來就很老鬼,凡事都要說得過去才會甘心,於是造成了我總有話說,總有感想。
正如你在一堆書中,你想看的書自然會去讀,不合口味就略過便好,這都是很來去自如的,只是恰巧我身邊總惹來搞事的所謂朋友,不合眼緣也勢要參一把,只為打你兩巴而已,十分無謂。
也許我也是一個會招人嫌的個性,已不會介意有多少人會討厭我,活著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不是嗎?但有勇氣被嫌棄,也得有勇氣去面對選擇,所以選擇了重新整理人際關係,無論是網海上還是現實中的,因為我實在也花不起那麼多時間去維系那些不對弦的緣份了,放生那些人,隨他們愛來亂的甚麼都好,恕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來招呼他們了。
好不容易可以將恒常糟糕的精神疲憊放下,是有點長進的,但仍需多加注意。 疲憊之心能消停,精神才得以放回有價值的事情上。 原本健身是為了作用性而為之,漸漸也練出了趣味。難怪從前就有聽聞一句,只有健身不會背叛你的努力,它就是你做了必定有回報的事。是的。 本來是為了讓自己的機能強化,即使精神力不理想,體力也不希望因此倒了下去,精神力與體力終歸只有其中一樣也比完全沒有好。而後來才知是自己的膚淺,其實鍛鍊體力的期間,精神力間接也就有所增長,這不是甚麼新鮮事,不過凡人總得要自己體會了才明白。 劍,已練就技術方向性,體能方向已漸趨減少,若光只靠練劍,有些地方還是會不到位的。 健身後,慢慢觀察練劍也有進帳。擊中率提高,耐久度增強。只是每周一練的健身,持續兩三個月後便開始明顯見長,難怪當時總覺得,劍理是明白的,但執行上就是達不到某個點。 我總以為這必然是練的時間還不夠(也是之一),但關於擊中率提高,則很明顯是鍛練後漸見的變化。 常會以「力量不足」去構想劍技,其實既是也不是。這也是後來慢慢領悟到的。 不能以蠻力為之,但力量若不足,確實又會無法好好操控揮出的劍的軌跡。並且,R常說的腰力,其實再進一步理解,就是核心肌群的力量,不單單只是腰力。 所以得出結論,雖然像CH技術性更強,但施展出來時,氣迫卻常有不足感。相信是肌群的支撐力亦會影響施展氣迫的程度吧。 又如Enoch、以前Alex,他們的氣迫表現較佳,看得出是核心肌力足夠,每每一擊的迫力就會很明顯清脆地施展開來。 所以早前我的構想也是方向對了,增強核心肌力,最近施展一擊的時候,自己也感受到不倒不散的迫力可以衝出來,這便成為了我的氣迫充盈,也就更有信心展開「氣場」,每每能與對手達到抗衡勢力,有些技術性的施展便變得容易起來。 最近有在對上低段同學時作出的試驗,那招攻入再大面便很清脆地做到了。甚至若對上氣弱的同學(不好意思),會一度將他們迫出恐慌來(再次不好意思)。像去年的Jesse,比我高大,卻總被我迫到角落去,今年見長進了,沒有去年的慌亂與弱勢。Vector更是媲美超過初段的了,雖才剛考畢一級,但如今實力大概也有初段以上,二段未滿的狀態。 Avis昨天久不露面也回來了一趟,但就更明顯地被比了下去。明明已考畢二段,卻打的不如Vetor,因為練習時數太少,她的功力甚至能見的倒退了,二段,卻在打著剛上初段的劍,說Vector比她高段也是有人信的。...

留言
張貼留言